白鹭讲堂(十三)——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来我院讲学

发布者:设计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4-03-12浏览次数:60


  36日,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,并对学院学科发展进行指导。会议由副院长毛攀云主持。

 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“未来设计学研究应该做些什么?”进行展开,李超德教授通过对国内相关研究的具体数据进行分析,并从中国传统设计哲学思想和东方美术精神研究、中西方设计文化和历史研究、中国设计话语权研究、设计技术和审美关系研究、重大现实设计理论问题研究等展开,同时他鼓励老师们在个人有兴趣的领域进行深度研究。

  李超德教授认为,设计是科学的、技术的和艺术的。虽然设计从来就是交叉的,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“设计学”,尤其侧重于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研究。讲座中,李超德教授以波兰特·罗素说过的:“知识有两类,一类是描述的知识,另一类是认知的知识”为切入口,对艺术学研究做什么进行了详细的剖析,并认为艺术学科的研究大多即是描述的研究,又是认知的研究,而且是两者的总结。

  李超德教授讲座内容丰富,信息量大,激发了老师们对哲学社会科学传承与发展研究意义、“术学并重”研究重要性等的思考。讲座中,老师们纷纷就相关研究问题展开交流,李超德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们的疑惑。最后,李超德教授对我院设计学科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悉心指导、给出了针对性强、有远见卓识的意见建议。

(专家简介:李超德,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、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、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。现任苏州大学卓越人才特聘教授、二级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,一级学科设计学博士点带头人。国家社科基金(艺术学)重大招标项目“设计美学研究”首席专家。江苏省教学名师。长期从事艺术和设计理论研究,并奋斗在本科教学第一线。教育部高校美术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。中国美术学院、中南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兼职、客座教授。)



X